服务业加速跑 高质量发展动力足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服务业加速跑 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4-28 08: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李 丹 通讯员 魏 丹)2022年,漯河港年吞吐量达到122.38万吨,增长势头强劲,漯河“水旱码头”盛景重现。
    “三通一达”等9大知名快递企业在我市设有区域总部,让我市成为全省第二大快递转运集散中心。
     …………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服务业作为优化经济结构、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任务,不断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占比提高、结构优化。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大力发展业态先进、支撑未来的新兴服务业,改造提升惠及民生、服务百姓的传统服务业,特别是瞄准重点支撑领域,成立物流拉动专班,研究出台物流业提质增效方案和专项政策,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壮大特色产业优势,持续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55.9亿元,同比增长3.6%,居全省第三位,服务业增加值是5年前的2.54倍;服务业税收占比达到45.3%,增加值占比达到47.2%。近年来,我市服务业加速发展,规模日益壮大,比重进一步提高,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贡献度和支撑力大幅提升。2020年,服务业上升为支撑我市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2022年,全市服务业经营主体达到36.9万户,是2017年的4倍,占全市经营主体的比重达到90.4%,信息技术、科学研究、租赁和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税收呈现快速增长良好势头,生产性服务业加速发展并逐渐走向专业化、规模化,服务业成为稳定就业和创新创业的主阵地。
    2022年,全市新纳统入库金诚物流、福瑞达物流、极兔供应链管理、速通运输等21家规模以上物流企业,取得历史性突破。双汇物流、大象物流等企业入选首批物流“豫军”企业,全市3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达到23家,总数位居全省第二。2022年全国冷链百强企业中,我市占了5家。2022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32亿元,较上年增长8.8%,物流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15.4%,物流业对现代服务业的支撑力和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显著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2022年,全市各类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1818.94亿元,同比增长15.6%,较2017年增长164%;贷款余额达到1249.22亿元,同比增长9.6%,较2017年增长172%。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驱动作用日益凸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标准建设中原食品实验室,加快建设创新型示范园区,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基本实现全覆盖,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创新活跃度居全省第四位。
    建立全国首家食品云平台,实施食品云“千企上云”“千亿交易”计划;金大地、可口可乐、江山天安新型建材、微康生物等一批企业被评为省级智能工厂;漯河智慧岛成为全省首批获批的标准化智慧岛;中豹科技园、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从“机器换人”“生产换芯”到“工业大脑”“企业上云”,我市正加速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依托电商服务领域的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和营销创新,电子商务、网络消费持续高速发展,线上购物、直播带货、网上外卖、社区团购等新消费模式火爆。中国(漯河)电子商务园区2022年线上交易额达83.19亿元,同比增长6.76%;跨境电商交易额11645万美元,同比增长10.69%;网络销售额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的30%以上。以双汇、卫龙等为代表的工业企业电商运营服务加速成长,双汇电商销售各类商品47072吨,同比增长21.06%;实现营业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13.16%。随着漯湾古镇、“食尚年华”田园综合体等一批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新兴服务业项目和文旅融合项目建成投用,消费领域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文化旅游业发展提速。我市景区2022年接待游客793.0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6.23亿元。临颍县南街村、小商桥等乡村旅游线路被纳入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漯湾古镇景区被评为第三批河南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生活性服务业提质扩容并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住宿、餐饮、零售、旅游等行业快速恢复,消费市场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数字化、品质化、多样化趋势明显。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4.2亿元,同比增长2.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
    牢树“项目为王”理念,拓宽招商思路,创新应用“产业基金+资本招商+平台招商”等新模式,围绕建设创新之城、幸福之城和豫中南地区性消费中心城市目标,紧盯现代物流、中介服务、商贸、文旅等重点产业,加大服务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强功能、建机制、补短板。2022年实施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98个,全年累计完成投资212.4亿元。其中,漯河万邦农产品批发市场冷链物流园、顺丰冷运物流港等35个项目开工建设,漯河市食品文化小镇、“食尚年华”田园综合体项目等37个项目建成投用。2023年谋划实施服务业重点项目80个,总投资600亿元以上,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82亿元。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同步发力,加快服务业投资增长,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促进服务业总量扩张,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全市服务业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行业复苏、主体保育、供给创新等重点工作,大力提升融合化、集聚化、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水平,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高质量现代服务业体系,不断增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和满足消费需求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供给能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2023漯河龙舟公开赛 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校园双选会 “春招”暖意浓

  • 创建为民 办好民生实事 ——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上)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