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葬嘉兴 魂归舞阳 75岁儿子接烈士父亲“回家”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身葬嘉兴 魂归舞阳 75岁儿子接烈士父亲“回家”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4-19 10:1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郝河庆
    75年前,他离开家乡保家卫国,那时候儿子郭志安尚未出生。后来,他战死他乡,被葬于浙江省嘉兴市。75年后,儿子苦苦寻觅他的下落,历经千辛万苦,终于了却心愿。他叫郭玉停,1924年1月出生于舞阳县张集村。
    嘉兴到漯河,距离为800多公里。就是这段不长的“回家路”,郭玉停“等”了71年。
    4月13日,郭玉停的二孙子郭国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4月6日,我们全家人带回爷爷墓前的一把黄土,随后撒在了我家的祖坟上……”
    两代人不懈寻亲
    1948年10月,郭玉停告别即将分娩的妻子和年迈的父母,踏上革命的道路,从此再没有回过家。郭玉停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2月20日牺牲,现安葬于嘉兴革命烈士陵园。
    “爷爷离家参加革命一个月后,我父亲才出生,他们父子从未谋面。但是,父亲从未停止过对爷爷的寻找。”郭国亮说,“父亲三四岁的时候,奶奶就去世了。从此,他就和太爷、太奶相依为命。后来,爷爷牺牲的消息传回老家,太爷因为过度伤心而哭瞎了眼。这么多年了,从乡里到县城,从漯河到许昌、郑州,再到北京……父亲在没有爷爷照片、物件的情况下,仅凭着从家人口中对爷爷的介绍四处寻找。”
    郭国亮介绍,在父亲的印象里,爷爷是在朝鲜战场上牺牲的,因此父亲认为爷爷的遗体被运回国后,很可能会被安葬在东北。于是,父亲多次奔波在可能会安葬爷爷的地方,但都无功而返。其间,父亲因病无法下床,但寻亲并没有停止。后来,作为孙子的他也加入了寻亲行列。
    烈士魂归故里
    寻亲成功,要得益于一个短视频。郭国亮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弟弟郭国耀通过互联网发布了一个带有村庄定位的寻亲短视频。3月11日,一个自称“宝贝回家志愿者”的人和郭国耀取得联系。
    “宝贝回家志愿者”是一个公益性组织。根据该组织提供的相关消息,嘉兴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时与舞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烈士户籍所在地文峰乡以及烈士家属取得联系。经过多方求证,郭国亮一家人终于在今年3月13日找到了烈士郭玉停的安葬地。
    4月13日,舞阳县军人退伍事务局优抚股负责人张瑞霞告诉记者:“郭玉停烈士在嘉兴烈士纪念馆内留存的资料非常少,生平介绍中的户籍地‘舞阳’被写成了‘五阳’,给当地相关部门的工作增添了不少麻烦。多亏了郭志安家人在网上发帖,根据谐音才找到了郭玉停烈士。”
    郭国亮告诉记者,4月4日早上7点,父亲领着家人踏上去嘉兴的路,接爷爷“回家”。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校园双选会 “春招”暖意浓

  • 创建为民 办好民生实事 ——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上)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