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经济大提升 ——喜迎第二十届食博会系列报道之四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会展经济大提升 ——喜迎第二十届食博会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5-12 08:5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齐国霞
    5月的漯河,繁花似锦,碧水环绕。在人们翘首期盼中,世界的目光将再次汇聚于这座享有“中国食品名城”美誉的时尚魅力之城。
    5月16日至18日,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将隆重举行,一场食品产业的华美盛宴即将缤纷开幕。
    经过20年倾力培育,我市持续推进食博会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信息化进程,其策划水平、组织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业内影响力和带动力日益增强。食博会成为全面展示“食全食美”漯河风采和河南食品产业独特魅力的优质平台,有效搭建了食品产业沟通交流的互动平台,成为辐射中部乃至全国的知名品牌会展。
    一个盛会 助推漯河经济腾飞
    二十载光阴,一年一度的食博盛会,像精彩的电视连续剧,向世界讲述着中国大厨房里的“漯河故事”。
    2003年,为更好地推广漯河食品,做强做优食品产业,我市举办了首届中原食品节,从此迈出了会展经济的铿锵脚步。
    2005年,凭借产业特色优势和雄厚的实力,我市成为首家中国食品名城。
    2008年,人气日盛的中原食品节实现华丽转身,正式升格为国家级盛会,定名为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
    2010年,食博会荣获中国会展财富论坛“十大产业展览会”称号。
    2017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推动食博会向市场化转型。
    2018年,在中国会展产业发展大会暨改革开放40周年颁奖盛典和中国会展产业评选活动中,食博会获得“改革开放40年,40个品牌展览会”“2018年度中国十佳特色展览会”殊荣。
    近年来,食博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日益提升,先后5次被商务部列为重点引导支持会展,被中国会展财富论坛评为“十大产业展览会”和“最具品牌价值展览会”,成为我市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龙头品牌展会。
    目前,食博会已经成为具有行业峰会地位的大舞台、具有风向标意义的食品博览盛会。
    20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树目标、坚定信心,把筹办食博会作为一件大事、要事,在硬件条件有限、配套设施不足的情况下,咬定青山不放松、硬件不足软件补,争取多家“中字头”行业协会支持,下大力气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
    在培育发展过程中,我市每年组建高规格的筹备组织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分工、夯实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亲赴一线招商,洽谈推动重大项目,宣传推介食博会;全市上下一盘棋,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广泛参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献智献力。经过20年持续培育,食博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规模、质量、层次大幅提升,当年区域性的小型节会已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大型综合性展会。
    20年会展,一路春光。食博盛会释放巨大效应,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推动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塑造了食品之都的品牌形象。“漯河制造”已成为中国大厨房里的主流方阵。2022年,我市加工转化粮食600万吨、物流转运1000万吨,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4.5∶1。
    如今,我市食品产业生态实现系统性重塑、内涵式提升,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形成了以双汇等为代表的肉类加工产业集群,以卫龙、南街村等为代表的粮食深加工产业集群,以可口可乐、统一等为代表的饮料产业集群,以中大恒源等为代表的果蔬加工产业集群,产品涵盖18个大类、5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年产销肉制品680万吨,日产休闲面制品3500吨。其中,麻辣面制品、肉制品、冷鲜肉等单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
    如今,我市的食品产业总规模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全国的五十分之一,打造了从源头到终端,从生产到研发、检验检测、包装、物流、电商、会展的全食品产业链条。
    20年来,在强大的食品主导产业支撑下,连续举办十九届的食博盛会大放异彩,成为食品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吸引了一批批外地客商参会参展、洽谈合作、投资兴业。我市以食博会为平台,招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提升漯河的竞争力,培育漯河新的经济增长点。
    溢出效应 带动多行业协同发展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的“晴雨表”,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会展作为链接国内外经贸合作不可或缺的服务平台,在联动上下游产业链和国内外供应链、价值链的同时发挥着先导性作用,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目前,我市形成了以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为龙头,中型品牌展会和小型消费展会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即使在最不景气的2022年,我市会展经济收入仍达2500万元。按照会展业1∶9的产业带动系数,展会直接带动了我市交通、物流、餐饮、住宿、广告等相关行业收入将近2.5亿元,对我市产业协同发展起到了积极带动作用。
    除了一年一度的食博会,我市发挥交通优势,结合物流业、食品产业发展,近几年培育了多个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品牌展会,中部糖酒商品交易会、河南省豫菜品牌大赛、中国(漯河)食品交易会等中型展会和活动,为食品企业开拓秋冬季市场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这些中型品牌展会不仅丰富了会展业内涵,还为我市会展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间接促进了全市交通、物流、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
    2022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会展行业几乎停摆,漯河国际会展中心聚焦主业主责谋篇布局,持续关注和研判行业动向,不断探索破局之路,通过服务协调保存量、搭建平台扩增量,打牢服务基础,提高承载能力,积蓄办展力量,承接各类展会数量仍居全省领先位次。漯河国际会展中心被中国会展行业年会组委会评为“2021年度中国最佳优秀会展中心”,被河南省会展业商会评为“河南省十佳品牌会展场馆”;在中国会展业高峰论坛组委会对国内会展业服务单位评选中,漯河国际会展中心(漯河市科教文化艺术中心)被评为“2022年度中国优秀品牌会展中心”,获“2022年度全国会展场馆优质服务奖”。
    随着近年展会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有效带动了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物流、通信、广告等行业发展,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
    会展经济对于餐饮业和宾馆的影响带动,让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刘连章频频点赞。他说:“漯河的饭店和宾馆在食博会的带动下逐渐发展壮大,现在星级酒店遍地开花,饭菜质量、住宿服务水平逐年提升,既满足了客商的需求,又促进了漯河消费水平的提升。”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餐饮行业协会强化品牌建设,深入挖掘餐饮名店、名菜,帮助一批餐饮老字号企业挖掘美食文化,做大做强一批本土品牌;让中国食品名城不仅有食品工业支撑,还有餐饮文化支撑。
    “未来,我们将发挥我市食品产业优势,释放食博会品牌效益,充分挖掘食品产业细分领域办展潜力,致力构建多元化、差异化、品牌化的会展业发展新格局,以高质量展会助力我市会展经济发展。”漯河国际会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郑学浩说,会展中心将充分挖掘会展经济发展潜力,围绕展会提供全方位服务,如场馆设备租赁、设计搭建、广告宣传、展品运输、餐饮住宿、场馆卫生清洁等,整合相关资源要素,进一步充实会展要素数据库,及时补充和更新广告策划公司、宾馆酒店、旅游景点等会展业态企业信息,完善会展服务的城市功能,健全会展产业服务的链条,吸引更多展会落户漯河。
    节会消费 推动消费市场回暖
    展会“热”起来,消费“暖”起来。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食品产业生态优势,我市持续擦亮展会窗口品牌,促消费、惠民生;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用好政策“工具箱”,全面释放消费潜力,稳经济、促发展——
    围绕做优展会经济,举办了第十八届惠民团车节、2023年中国(漯河)冷链物流产业博览会、苏杭丝绸服装博览会等一系列展销活动,展出各类消费型名优商品上万种,接待观众近20万人次,销售额累计近亿元。5月份,除了食博会,我市还将举办婴幼童服饰展销会、漯河第一届动漫文化展等。
    围绕活跃消费市场,我市开展消费券发放活动。今年以来,已发放两期消费券,线上线下融合举办购物节,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让利、全民参与的方式促消费,真正让群众得实惠、商家得利益、消费快升温,从而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在常态化开展消费券发放活动的同时,我市积极拓展消费空间,激活传统消费新动能,研究出台力度更大的促进新能源汽车、家电、家装消费政策,支持住房改善、养老教育医疗服务等消费。
    围绕提振消费信心,3月份我市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以“提振消费信心 倡导诚信经营”为主题的漯河市首届消费节,为我市消费市场复苏“加把火”。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市消费者协会组织由社会各界组成的消费体察团,深入本地企业近距离参观各种食品的制作全过程,了解企业生产工艺优化、产品质量管控和科学规范管理等情况,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号召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助力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围绕举办食博会,我市借势举办美食嘉年华活动,在食博会前期、中期、后期接续开展60余场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美食、体育等系列主题活动,强势推动漯河文旅资源共享、线路共推、客源互送、市场共建,构建区域旅游协同发展新格局,全面展现漯河风采和现代化食品名城的独特魅力。
    会展经济增添新动力,食品名城扬帆远航。围绕加快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我市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叫响“食全食美·漯在其中”品牌,探索“食博会+美食节”展销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食博会”和“漯食漯居漯游漯购”城市新名片,让中国食品名城大放异彩!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央媒关注高质量发展“漯河经验”

  • 2023漯河龙舟公开赛 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