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绘就《中国历史长卷》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七旬老人绘就《中国历史长卷》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5-11 10: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薛泮郎老人向记者展示《中国历史长卷》。
    文/图 记者 齐国霞
    历时3年,绘就近7米长的《中国历史长卷》,74岁的薛泮郎老人,把自己对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热爱表达到极致,用智慧和汗水为社会贡献出一份简便学习历史的资料。
    5月10日上午,在市区老街薛泮郎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他。这位七旬老人正坐在桌前读书,并在书上认真标注,写下感悟。
    薛泮郎拿出一个锦盒,向记者展示他花费多年心血绘成的《中国历史长卷》。这幅约7米的长卷,采用历史时间坐标的形式绘就,各种历史事件、人物故事一目了然,让历史有了“立体感”。
    “我当过教师,喜欢看书学习,看历史类书籍时,要不时翻阅其他书籍验证一些时间、人物和事件,感觉很不方便,就有了绘制历史时间坐标图的想法。”薛泮郎说,2007年,他开始着手查阅书籍、收集资料,绘制历史时间坐标图。经过3年的辛苦付出,薛泮郎绘制出34张历史时间坐标图。为了让历史时间坐标图更加严谨,他又用几年时间审校、修改。2014年,薛泮郎把自己辛苦完成的历史时间坐标图印制成册,取名《中国历史长卷》。几年前,薛泮郎的学生来看望他时,看到《中国历史长卷》后爱不释手,帮他制作了绢质长卷。
    记者看到,在《中国历史长卷》中,各种历史事件都标注在相应时间坐标上。时间坐标是一个均匀的一维序列,由一条条竖线组成,每一条竖线表示一年。竖线的间隔是相同的,代表时间的均匀性。历史时间坐标图准确反映了历史事件的时间信息,还能反映一部分历史地理信息。历史时间坐标图的左、右两方反映的是时间信息,上、下两方反映的是地理信息。上方表示地理的北方,下方表示地理的南方;北方发生的事件记在上方,南方发生的事件记在下方。
    薛泮郎说,历史时间坐标图把片段叙述的历史连成了一幅连续的、全息的历史长卷,有利于学习者从整体上了解和学习历史。也就是说,历史时间坐标图把历史“形象化”了。
    薛泮郎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把《中国历史长卷》变成流通传阅的书籍,让更多的人能够科学、高效地学习历史知识。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央媒关注高质量发展“漯河经验”

  • 2023漯河龙舟公开赛 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