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湖遗址展览 让历史可及可感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贾湖遗址展览 让历史可及可感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5-24 09: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5月21日,游客在贾湖遗址博物馆参观。 记者 王嘉明 摄
    王学明
    5月18日,舞阳贾湖遗址博物馆正式落成挂牌,并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预展。展品包括七孔骨笛、碳化稻米等在内的文物近6000件,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
    文物是民族记忆的留存,文化是历史文明的传承。保护好、管理好文物,研究好、利用好文物,既是文物价值的彰显,也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贾湖遗址是淮河流域迄今所知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文化遗存,是20世纪全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和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之一。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博物馆连接过去、现在、未来,承担着实证阐释历史文化、引导价值取向、培育审美情趣的重要职责。贾湖遗址博物馆的开放,既有助于公众更好认识源远流长的历史和辉煌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能让文化自信根植人们内心深处。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会说话”越来越成为一种社会共识。贾湖遗址博物馆的开放,让文化焕发出新的光彩,必将增强人们的文化认同,在增强文化自豪感与自信心中凝聚奋进力量。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学校。漯河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打造出贾湖遗址博物馆、许慎文化园等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产品,让考古的成果和价值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未来,漯河需要更加主动扛牢传承弘扬中华文明的使命担当,依托这些在考古中发现的宝藏,通过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文化产品讲好漯河故事,让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澎湃释放。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央媒关注高质量发展“漯河经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