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插话 切不可矫枉过正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孩子爱插话 切不可矫枉过正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5-26 09: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2岁~3岁是语言发育的关键期,孩子口语能力大大增强。欣喜的同时,家长也不得不面临一种甜蜜的烦恼:这个时期的孩子,表达欲非常旺盛,常常不分场合地缠着家长说话,即使家长正与人交谈,也会不礼貌地插话。
    矫正孩子爱插话的不礼貌行为,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平时多给孩子当众表达的机会。
    孩子天生就有很强的表达欲,需要跟其他人进行沟通或者倾诉,特别是正处于学说话阶段的孩子,更想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别人。因此,在带孩子参加朋友聚会等活动时,家长可以主动给孩子当众表达的机会。这样,孩子的表达欲得到了满足,自然就不会随意插话了。
    第二,说话算话,不敷衍孩子。
    家长要把孩子当成有尊严的独立个体来看待,对孩子的呼唤,要及时回应,答应孩子的事要及时兑现,不能因为突然有客人来访就把孩子晾在一边,否则,孩子会用插话的方式来表达不满。
    第三,与孩子约定好“说话按钮”。
    家长要明确告诉孩子,打断别人说话是不礼貌的行为,必须克制自己的表达欲,等别人说完了再发表意见。如果有急事要说,必须征得别人的同意。家长可以跟孩子约定一个“说话按钮”:孩子可以用一些动作,比如举手,来表达自己想要说话的意愿。
    当孩子用这个“说话按钮”要求发言时,家长要给孩子充分的时间来表达,并且要耐心倾听,允许孩子重新组织语言,不可嘲笑孩子的话语幼稚,结束时还要给予肯定。这是对孩子正确行为的合理回应,也是对孩子讲礼貌的奖励。
    第四,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如果家长准备带孩子参加一些比较严肃的聚会,可以尝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给孩子带一些玩具,提前为孩子准备好玩耍需要的东西,用这些东西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当孩子沉浸在好玩的游戏中时,自然就顾不上插话了。
    第五,家长要以身作则
    身教胜于言传,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在给孩子作示范。如果家长习惯于打断别人说话,那么孩子一定会效仿。如此一来,家长教育孩子不要插话时,孩子就不会口服心服,教育往往无效。
    有的家长与成年人说话时可以做到不插话,却经常随意打断孩子说话:“够了!我知道你在想什么。”“行了,别狡辩了,我一看你的眼神就知道你在撒谎。”孩子被不礼貌地对待,自然会有样学样,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用插话的方式让家长自食其果。这样的反制,对年龄稍大的孩子来说,是非常痛快的事。据《现代家长》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央媒关注高质量发展“漯河经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