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度过高考前最后一周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如何度过高考前最后一周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5-31 09:1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尹晓玉
    距离2023年高考仅剩一周时间,考生应该如何度过?要做好哪些准备?家长又该注意些什么?近日,记者采访了高三年级班主任、优秀学子及有经验的家长,帮助考生用最好的状态迎接高考。
    最后一周 考生状态不一
    随着考试时间临近,有人觉得自己还有很多知识没有记住,每天晚睡早起,抓紧时间继续学习;有人因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每天都有点儿惊慌失措、坐立不安;有人认为大局已定,把书本、卷子都扔在一边,开始彻底放飞自我……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除了极少数学生因心理压力较大,选择回家自行复习,大多数学生正在学校进行最后的“冲刺”。在学校学习的学生,相比以前,自由复习时间增多,多数学生会在老师的引导下复习错题,进行限时训练和仿真模拟。部分高中推迟了高三学生每天的到校时间,让学生进行作息调整。
    结合自己实际安排复习
    最后一周,如何复习?我市优秀学子、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的郭世梁建议,要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不断进行查漏补缺。除了复习,模拟考试也是高考前一个星期必须要做的事。考生可按照高考的收发试卷时间进行模拟考试,把握高考答题节奏,并用心体会考试时心理上会遇到什么样的障碍,比如遇到不会的题怎么办、题做不完了怎么办,可以提前想好解决方法。要直面压力,迎难而上。高考期间,考生出现失眠、厌食等问题属于正常现象,切勿因此自暴自弃,要怀有“人难我难,我不畏难”的乐观主义精神,悦纳自己,勇往直前。
    漯河高中高三年级班主任李达表示,考前一周,考生最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有的放矢进行复习。成绩好的学生,要注意梳理书本上的细小知识点及压轴题训练。成绩中等的学生,可着重复习既往错题。基础较差的学生,可以反复研究、练习自己能拿分的知识点,不要再学习新的知识或做难题,以免因为不能完全理解而丧失自信。
    尽量保证情绪稳定
    高考前一周,考生要开始调整作息。对此,李达建议,高三学生要尽量每天比平时提前一小时左右入睡,养精蓄锐,平时可以适当进行一些体育、娱乐活动,比如散步、做操、慢跑等,有助于心情的稳定与放松,也可以听听喜欢的音乐。此时,稳定情绪很重要,不要给自己过多压力,尽量避免与同学谈论自己薄弱的知识点,以免出现紧张情绪,注意调节好自己的期望值,正确对待别人的期望与评价。
    孩子去年顺利考上重点大学的刘女士建议,家长在目前这个阶段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因为家长的情绪会影响到孩子。家长不要总和孩子谈论高考,不要给孩子定过高的目标,不要过分计较模拟测试的成绩。
    饮食安全营养 不过分进补
    高考前一周,考生的饮食需要特别注意。市二院中级临床营养师董晗丽提醒,考前最后一周,考生不宜大吃大补,家长也不要突然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不做孩子以前没吃过或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具体来说,早餐要营养丰富,可食用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肉、蛋、奶等,同时搭配全麦面包、包子、馒头等碳水化合物;午餐要有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可选择吃西红柿鸡蛋面或者米饭加炒菜,菜品可选择去皮鸡肉、猪瘦肉、牛肉、鱼肉、蔬菜、豆制品等;晚餐要适量,饭菜要清淡、易于消化,可吃蔬菜、水果等。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今朝漯河》助力城市形象“出圈”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